【投票】【引用】水果酵素的做法

2011050510:00
  • 水果酵素的做法
  • 以當季的水果10樣+紅砂糖(我用紅冰糖)及黑糖各1斤半+菌種(就是上一回浸泡25天後玻璃甕內底下的水果渣).
  • 水果洗好後要瀝乾(風乾)水份,因為要浸泡時甕內不能有生水.
  • 大部分的水果都不用去皮
  • 材料
    1.20-25罐米酒量的玻璃甕1個,用清水洗淨後再用滾水燙一下瀝乾備用
    2.紅砂糖(或紅冰糖)及黑糖各1斤半,蜂蜜1斤,菌種,冷開水或過濾水
    3.水果:
    • 葡萄15粒,
    • 蘋果1個(去心不去皮),
    • 一般的梨子1個(去心不去皮),
    • 青木瓜半個(去籽不去皮),
    • 火龍果1個(紅色較好,去皮),
    • 青酪梨1個(去籽不去皮),
    • 奇異果2個(去蒂不去皮),
    • 番石榴(芭樂)1個(去蒂不去皮),
    • 鳯梨1個(中的,要青皮,去頭尾不去皮),
    • 番茄1個(去蒂不去皮,不要軟的)等10樣水果.
    • 甜菜根1顆
  • 以上,我的做法是:青木瓜,鳯梨,甜菜根這三種一定要,另外我特別喜歡葡萄、蘋果,酵素喝起來的口感會甜甜的挺好喝,有一次我加葡萄袖,結果比較苦一點,其它的水果自己搭配到10種即可,我做到後面也沒真的要10種,差不多的量就可以了。
  • 當季的水果只要硬的果肉都可以,因軟的果肉做起來沈澱物會較多;比較混濁,把每樣水果都切成扇形,要記得不要切太厚或太薄,約1公分大小即可,若切太薄果肉會溶掉。菌種及水果逐樣初好放入甕中後,再放入準備好的紅砂糖、黑糖、蜂蜜最後加入過濾水或燒開已放冷的開水,至淹過水果多一點就可以,封口以保鮮膜覆蓋5-6層後,用塑膠繩綁緊即可,因酵素發酵時裡邊的氣體會往上竄,保鮮膜有伸縮空間,玻璃甕才不會暴破。
  • 21至25天後就可以取出飲用。稍放久一點的會有酒化的現象,正常。所以,喝起來會有點像葡萄酒。
  • 過濾網及分裝瓶蓋要用塑膠類,最好是玻璃瓶較好,平常可以先收集起來洗淨收好,瓶蓋也可以收集一般保特瓶的蓋子備用,若沒辦法,也可以先用保鮮膜先套住瓶口,再用原先可能是鐵鋁製的蓋子稍蓋,我是用橡皮筋圈住。
  • 因鐵類會跟酵素起化學作用對人體有害,避免直接用鐵器裝及飲用。
  • 飲用時,依個人喜好加入適量冷開水,有助新陳代謝。不要用熱水沖,會破壞酵素哦~
  • 製好的酵素盡量在一個月內喝完較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