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投票】地動八緣:(引用)

2011031910:00

地動八緣:

增一阿含經三十七謂:
一、風水輪動時。
二、菩薩處母胎時。
三、菩薩出母胎時。
四、菩薩成道時。
五、佛涅槃時。
六、比丘現神通時。
七、諸天來佛所現梵王或帝釋形時。
八、飢饉刀兵之災將起時。

中阿含未曾有法品地動經第五.初一日誦

我聞如是:
一時,佛遊金剛國,城名曰地。

爾時,彼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。於是,尊者阿難見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。
尊者阿難見已恐怖,舉身毛,往詣佛所,稽首禮足,卻住一面,白曰:「世尊!今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。」
於是,世尊語尊者阿難曰:「如是,阿難!今地大動。

如是,阿難!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。」
尊者阿難白曰:「世尊!有幾因緣令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?」

世尊答曰:「阿難!有三因緣令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。

云何為三?

阿難!此地止水上,水止風上,風依於空。

阿難!有時空中大風起,風起則水擾,水擾則地動,是謂第一因緣令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。

「復次,阿難!比丘有大如意足,有大威德,有大福祐,有大威神,心自在如意足,彼於地作小想,於水作無量想。彼因是故,此地隨所欲、隨其意,擾復擾,震復 *震。

護比丘天.亦復如是,有大如意足,有大威德,有大福祐,有大威神,心自在如意足,彼於地作小想,於水作無量想。

彼因是故,此地隨所欲、隨其意,擾復擾, *震復 *震。是謂第二因緣令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。

「復次,阿難!若如來不久過三月已當般涅槃,由是之故,令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,是謂第三因緣令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。」
於是,尊者阿難聞是語已,悲泣涕零,叉手向佛,白曰:「世尊!甚奇!甚特!如來、無所著、等正覺成就功德,得未曾有法。

所以者何?謂如來不久過三月已當般涅槃,是時令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。」
世尊語尊者阿難曰:「如是,阿難!如是,阿難!甚奇!甚特!如來、無所著、等正覺成就功德,得未曾有法。所以者何?

謂如來不久過三月已當般涅槃,是時令地大動,地大動時,四面大風起,四方彗星出,屋舍牆壁皆崩壞盡。

「復次,阿難!我往詣無量百千剎利眾,共坐談論,令可彼意。共坐定已,如彼色像,我色像亦然;如彼音聲,我音聲亦然;如彼威儀禮節,我威儀禮節亦然。

若彼問義,我答彼義。復次,我為彼說法,勸發渴仰,成就歡喜。無量方便為彼說法,勸發渴仰,成就歡喜已,彼處沒。我既沒已,彼不知誰?為人?為非人?阿難!如是
甚奇!甚特!如來、無所著、等正覺成就功德,得未曾有法,如是梵志眾、居士眾、沙門眾。

「阿難!我往詣無量百千四王天眾,共坐談論,令可彼意。

共坐定已,如彼色像,我色像亦然;如彼音聲,我音聲亦然;如彼威儀禮節,我威儀禮節亦然。

若彼問義,我答彼義。

復次,我為彼說法,勸發渴仰,成就歡喜。無量方便為彼說法,勸發渴仰,成就歡喜已,彼處沒。

我既沒已,彼不知誰?為天?為異天?

阿難!如是甚奇!甚特!如來、無所著、等正覺成就功德,得未曾有法。

如是三十三天、[火*僉]摩天、兜率哆天、化樂天、他化樂天、梵身天、梵富樓天、少光天、無量光天、晃昱天、少淨天、無量淨天、遍淨天、無罣礙天、受福天、果實天、無煩天、無熱天、善見天、善現天。  

「阿難!我往詣無量百千色究竟天眾,共坐談論,令可彼意。共坐定已,如彼色像,我色像亦然;如彼音聲,我音聲亦然;如彼威儀禮節,我威儀禮節亦然。若彼問義,我答彼義。復次,我為彼說法,勸發渴仰,成就歡喜。無量方便為彼說法,勸發渴仰,成就歡喜已,彼處沒。

我既沒已,彼不知誰?為天?為異天?阿難!如是甚奇!甚特!如來、無所著、等正覺成就功德,得未曾有法。」

佛說如是,尊者阿難及諸比丘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!

地動經第五竟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atch-heart/article?mid=893&prev=894&next=892

var imgGroup = new YAHOO.util.ImageLoader.group(window, 'scroll'); imgGroup.foldConditional = true; imgGroup.addTrigger(window, 'resize'); imgGroup.registerSrcImage('ll_0', 'http://f23.yahoofs.com/myper/R4hqrWeREQOqvqQJRVg6BXQIYUQk/blog/ap_F23_20101107065108610.jpg?TTMy_gNBuf59O1DX');