曠野的聲音(引用)

2011011610:00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20357
內文1〈珍貴的價值觀〉P.113~114
  那天,一個年輕可愛的女孩走進一叢野草中;出來時,奇蹟似的,扛裡拈著一朵美麗的黃色花兒。她把長長的梗子環繞在脖子上,讓花兒在她身前搖盪,就像一件珍貴的珠寶。大夥圍聚上來,稱讚她給自己挑了件美麗的首飾,戴在她身上煞是好看。一整天,讚美聲不絕於耳。我感覺得出她心中的喜悅──那天,她覺得自己特別好看。

  這個女孩子,讓我想起離開美國前夕、在我辦公室發生的事。一個被神經緊張症候群折磨的病人,跑來見我。我問她有什麼煩惱。她說,保險公司把她那條鑽石項鍊的保費,提高七百美元。她在紐約市找到一個人,自稱可以利用人造鑽石,替她仿造一條一模一樣的項鍊。她準備飛到紐約,親自監工;等它完成後,再回來把真的鑽石項鍊收藏進銀行保險庫。這樣做,並不能完全省掉龐大的保險費,畢竟全世界沒有絕對安全的銀行保險庫,但費率會減低許多。

  我記得,我向她提起即將舉行的年度聯誼舞會。她說,到那時仿造的鑽石項鍊已經完成,她可以戴著它出席。

  那天晚上,在沙漠中,那個原住民少女把花兒放在地面上,讓它回到大地的懷抱。這朵花,已經完成它的任務。她心中充滿感激,把今天所受到的讚美,全都貯藏在記憶裡。這朵花,是個見證,證明她是個漂亮的女孩。但她對花兒本身並沒割捨不開的依戀。花會凋謝、枯萎,會回到大地、化作一堆腐植土,然後再生。

  我想起美國那位病人。然後,我瞧瞧眼前這個澳洲原住民少女。她的珠寶有意義,而我們的珠寶只有金錢價值。

  我得到一個結論:「確實,這個世界有些人把價值觀念弄亂了,但不會是這兒的原住民──居住在所謂『澳洲戀荒』的原始民族。」

〈肉汁〉P.115
  ……在白人一百年的壽命中,許多時間被浪費在人工的、淺薄的、暫時的、裝飾門面的、甜美可喜的事物上。在一生中,我們只花很少很少的時間,探索我們的心靈和永恆的存在。

〈尊重〉P.116~117
  「……我們不瞭解、不同意、也不接受你們的生活方式,但我們不遽下評斷。我們尊重你們的立場。你們以往的抉擇和現在的自由意志,形成你們的生活方式。……」

〈自我反省〉P.117
  ……

  現在,我是不是已經瞭解,應該站在不偏不倚的立場、棄絕批判的態度,讓其他人追求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,並且誠心祝福他們?我開始瞭解:「我們並不吝於施捨,但我們選擇我們施予別人的東西。我們的一言一行,都在刻意為自己想過的生活做準備。」

〈心靈的成長〉P.122
  「……只有特別的事,才值得慶祝。年齡的增加並不特別呀,那不需要經過努力的。人很自然就會變老。」

  「你們不慶祝年齡的增加,」我說,「那你們慶祝什麼呢?」

  「心智的成長。」他們回答,「如果我們今年比去年更成熟、更有智慧,我們就會慶祝一番。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心智是否增長。因此,你該自己決定,何時舉行慶祝會。」……

〈樂多於苦的人生〉P.176
  在這五萬年中,他們沒有破壞過森林、沒有汙染水源、沒有危害過任何物種、沒有製造垃圾,而他們也世世代代享有豐富的食物,永遠接受大自然的庇蔭。在他們的生活中,歡笑總是多於哭泣。他們活得長久、有用、健康,然後充滿信心地離開這個世界。

全書菁華重點在本章〈第二十三章 夢境乍現〉P.231
  「變種人」這個稱謂,指的是一種心態,而不是膚色或種族;它代表的是一種人生態度。

  「變種人」,是喪失或丟棄古老記憶和永恆真理的人。

〈接納和領受〉P.286~287
  ……。我們互道珍重,用的是全世界好朋友們共同的道別方式──擁抱。烏達說:「我們沒有什麼東西可以送妳,因為妳不缺少什麼,但儘管沒有東西送妳,我們覺得,妳從我們這兒學會了如何接納、領受,這就是我們送妳的禮物。」

  族長握住我的雙手,我彷彿看見他眼眶中閃爍著淚光。我知道自己在掉淚。「姊妹,千萬莫失去妳的兩顆心。」他透過烏達的翻譯對我說,「妳帶著兩顆坦誠的心,來到我們這兒;現在這兩顆心,充滿著對我們這個世界的瞭解和感情,也充滿著對妳那個社會的瞭解和感情。妳也給了我一個禮物,那就是第二顆心。現在,我對世界有了新的認識和瞭解,超乎我的想像之外。我會珍惜我們的情誼。祝妳一路平安,我們會默默護佑妳。」

  他眼睛閃爍著發自內心的光彩,意味深長地補充了一句:「我們脫離了肉體的羈絆後,會再相見。」

〈圓滿的結局〉P.289
  「真人部落」的人告訴過我:「通過考驗的唯一方法,就是面對考驗。」
來源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20357